无觅相关文章插件,快速提升流量

看牙有道•王琪牙科博客

广东佛山南海王琪牙医博客。专注微创美牙/无痛种牙/牙周病诊疗/根管治疗/全瓷牙/瓷贴面/瓷嵌体/牙齿矫正。

« 卸了主管,当了责编佛山王琪:前牙楔状缺损伴大间隙树脂补牙美容修复 »

疑难根管治疗--钙化根管之通根(王琪)

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应该把牙根搞通它!——这是我很早以前对根管治疗所下的决心。现在对于钙化根管的治疗方面,已经有了新的看法。先传一个自己的病例吧!患者男,四十岁左右。先是左下牙痛做治疗并全冠修复。再是右上牙的残根不舒服要求处理。这个牙真把我搞惨了!!!看看下面这个牙片:16残根,根尖周有大面积阴影,根管近乎完全钙化,在根管口上段尤其不明显。患者不想拔,想修复。

第一次因为预约时间紧,找根管不着,就封了药。第二次只找着一个腭根(很不幸,从来没有想过一个上颌后牙的腭根居然让我找了两次。)第三次在差不多自己要放弃的时候居然手上有了感觉,把最难找的远中颊根管找着了,并费力地通开了,插针拍片如下——

 一般而言,插针拍片应该体现每一个根管。我们可以每个根管选用不同粗细型号扩挫区别之。最终做了根充。(可惜后来没有做修复部分。尽管我让这个牙没有“不舒服”了,但总没有发挥牙齿吃东西的最主要功能,是一件憾事。)

 

上面这个患者是因为牙根有不舒服,拍片看到根尖周围大面积阴影而考虑给他做治疗的。

 如果根尖周有炎症,拍片确实有根尖周低密度影像——以我的感觉,这个根管要完全钙化不太现实,根尖周围的感染灶从何而来?除非是牙周逆行性的根尖周炎!如果是龋源性的根尖周病,这个有根尖阴影的根管应该可以通得了,即使钙化也仅局限在根管口附近三分之一部位。所以,只要认真的寻找到了根管口的真正位置,就一定可以把这个钙化之根通开的。关键是心要细,手要巧!不急不躁,方能成功。如果有机扩或者是EDTA或者是酊克除之类,效率会更高些。但最关键的是根管口的寻找问题。

对于那些实在扩不通,根尖周无病变、X片无阴影的钙化根管,我现在不会再强硬的去“通”它。我想对于一个后牙而言,能够三个根一起钙化都不能通的几率是非常非常低的。把没有钙化的根管处理干净,充填好就OK了。那些钙化了的“无害”根管,把能充填到的空隙充到了就不怕了。——但要告之患者,有可能会失败,即使失败的几率很低!!!——

譬如我这个患者,多年前做过牙齿矫正,不规范,致使左上一轻度扭转并变色,但从未有主观症状。要求美容修复。曾去过他院检查,也说扩不通根管。拍片整个牙齿影像致密。根尖周也无低密度影。

 扩了很久无果。想想如果强行扩挫,并且又不能加桩增强抗力和固位,势必降低牙齿强度,到头来做上了牙齿更容易出现折断。所以最终只做了充填处理。并做了瓷冠套修复。

对于那些根尖周没有受感染的完全钙化根管,我们强制去通它又有多大的意义?我们补根的目的又是为了什么?——还不是把通开的根管用牙科材料堵起来?那原本的钙化,不是最好的“根管充填”吗?从另一层意义上说来,不要我们处理了,就自愈了。没有经过扩挫的根管,没有任何医源性的牙根损伤。——打个比喻:实心的钢管,不比空心的钢管更耐用吗,实心的本来就更“坚固”嘛!!!我们强通了的根管,不是增添了它的脆性?

在肿瘤切除术和放化疗中可以完全体现出来。因为父亲在胃癌的化疗中丧生,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很深的教训,以父亲的生命为代价所换来的沉痛教训!!!试问一下,当大部分的胃有了癌变,我们是考虑着全胃切除还是次全切除?(从牙学的角度来说,相当于龋病治疗去龋过程的“边缘性扩展”。)——对于医者,我们有没有考虑患者以后的生存质量?全胃切除之后导致的倾倒(斜)综合症,那种痛苦是平常人所不能体会的。生活质量之差,让人生不如死的!——对于做手术的医生而言,他算“成功”吗?

那么好,同样在牙科诊疗方面,如果患者没有这个经济实力,如果患者不能接受做全冠,我们在做根管的时候还会把洞口开得很大(可以直视啊!做出的根管拍下来的照片好漂亮哟!)然后,做完没多久,一咬东西,“咔嚓”一声裂成两块了!!!——早知道这样还不如做干髓呢!!!!!!!!!!! 

再换一种说法,我们目前所称的“永久性”根充材料,它们真的能够永久吗?看看这两张照片,是在听吴补领教授讲课幻灯片上拍下来的。

 

如果牙根真的完全钙化了,如果拍片看到根尖周围健康、没有低密度影像,对于需行根管治疗的牙齿而言,那个被钙化了的根管不就是最好的根管治疗吗?——犯得着我们费尽心思的去“通”它,更有甚者还被无经验的牙医们搞得侧穿了最终让这个原本无恙的牙齿折了寿辰甚至“一命呜呼”哉!!!

(佛山牙医王琪原创根管治疗系列文章。转载请必须注明出处。尊重作者,尊重版权。我是个感性的人,受不了医学论文的束缚。我是玩临床的,科研对我来说没有多大意义。我的写作一直以来是随心所欲的。打算用五六篇文字来讲一下我眼中的根管治疗。就以这样的创作方式。非常开心在口腔医学网上有这么多的热心友人。您们都是我的朋友,因为大家的支持,我决定在口腔医学网上坚持下去。欢迎大家提出不同意见。欢迎大家砸砸砖头!有所批评,才有所提高。对我来说,所有的一切都有待提高……)

 =================================

摘录部分网友评论

[ 2007-12-9 16:33:26 | By: KESHI365 ]分析的很好!有问题请教,那个上6封药时,因没有髓室了,就直接在各根管口用暂封封住棉捻? blog主人的回复:搞不掂就随便封点什么药呵.形式而已.哈哈.不要较真...

[ 2007-12-9 19:28:07 | By: zhangheng701 ] 我今天也碰到26中颊侧两根都钙化,弄了半天,颊侧远中根才扩通,可近中根每办法,只好下次再扩. blog主人的回复:如果患者没有任何症状,如果实在扩不了就PASS吧.呵呵.很辛苦的.

 [ 2007-12-9 21:25:20 | By: d5ren ]十二分的赞成你的观点,换而言之,前后牙做的塑化也是一样,本来挺成功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某些所谓的技术好的大夫硬要扩通取出塑化部分,重新做根充。如果不是要做桩冠修复,费时费力,结果病人还不一定领情,何苦呢?呵呵! blog主人的回复:呵呵.正是.治疗做过五年以上的牙齿.如果从没症状.可以考虑不管它.但要告之患者.一般而言,一项治疗如果要出问题也在三年之内.我的观点.可能不能完全说明.

[ 2007-12-9 22:56:03 | By: A0207 ] 钙化不通了如果长久没有什么症状,根尖没有什么病变的确不要去碰它,搞不好就完蛋了。blog主人的回复:的确如此.

 [ 2007-12-9 23:12:09 | By: 芽依 ] 超喜欢你!实在

[ 2007-12-10 8:41:09 | By: yuner6949 ] 非常方有道理啊!支持!!!!!!

 [ 2007-12-10 9:12:35 | By: bayilaoye ] 殊途同归,目的一样,就是热牙胶充填,到底是用了多久,也没有个长期的报道,究竟怎样,还要时间考验,没有完善的根充,只有相对完善的,比竟我们破坏了原有的结构,原有的组织,医生只是起到很辅助的作用,很难左右什么。



原创文章如转载,请注明:转载自佛山牙医王琪博客 [ http://wq88.com/ ]

本文链接地址:http://wq88.com/archives/191.html
  • 文章排行:
  • 文章月度排行
    文章年度排行
    完全随机推荐
  • quote 3.A0207
  • 钙化不通了如果长久没有什么症状,根尖没有什么病变的确不要去碰它,搞不好就完蛋了。
  • 2010-07-09 12:42:05 回复该留言
  • quote 2.bayilaoye
  • 殊途同归,目的一样,就是热牙胶充填,到底是用了多久,也没有个长期的报道,究竟怎样,还要时间考验,没有完善的根充,只有相对完善的,比竟我们破坏了原有的结构,原有的组织,医生只是起到很辅助的作用,很难左右什么
  • 2010-07-09 12:39:32 回复该留言
  • quote 1.d5ren
  • http://WQ88.COM
  • 十二分的赞成你的观点,换而言之,前后牙做的塑化也是一样,本来挺成功的,患者没有任何症状,某些所谓的技术好的大夫硬要扩通取出塑化部分,重新做根充。如果不是要做桩冠修复,费时费力,结果病人还不一定领情,何苦呢?呵呵!
  • 2010-07-09 12:37:43 回复该留言

发表评论:

◎欢迎参与讨论,请在这里发表您的看法、交流您的观点。

订阅博客

  • 订阅我的博客:订阅我的博客
    通过Google订阅本站
    通过鲜果订阅本站
    通过邮件订阅本站

站内搜索

热文排行

最新评论及回复

最近发表

网站收藏

广告预留

    联系我们:wangqi2008red@163.com Powered By Z-Blog 1.8 Walle Build 91204 粤ICP备09198399号

    佛山市南海王琪牙医原创博客,转载请注明出处。专注瓷贴面、瓷嵌体等微创牙齿美学与种植牙修复。预约看牙微信/电话:13542511984 
    - This sit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Attribution-NonCommercial-ShareAlike 2.5 License.